繁中
產業趨勢|2021.04.24

新加坡KINEXCS奇行利用新興科技探索關節炎病患的全新管理方案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位列全球第四的致殘性疾病—骨關節炎也正迅速蔓延開來,影響到約50%老年群體的生活品質。據統計全球每年進行的膝關節置換手術達260萬例。然而儘管人工關節置換術對於中晚期的關節炎病患而言,是一種成熟有效的治療手段,但他們時常因為對治療的片面認識以及對手術的恐懼心理,而延誤最佳手術時間。
基於精確化膝關節手術時機以及優化病患的病程管理,成立於2015年的新加坡醫療創新科技公司「KINEXCS奇行」致力於將新型穿戴式感應技術和智能數據分析相結合,為骨科擇期手術病人提供個性化、全方位的手術決策建議以及為慢性關節炎的長期病程管理提供監測數據的一站式診療平台。

KINEXCS最新一代產品「KIMIA奇美雅」包含多項國際專利授權以及自主研發的演算法專利,並已經在新加坡進入醫療器材審批階段。
KIMIA的適用範圍包括膝關節手術的術前決策和術後復健。決定手術之前,病患可通過持續穿戴KIMIA一至兩周,對膝關節功能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進行監測。在術後病患可使用APP中的訓練指導功能進行復健,並通過對動作的準確性和時間長短的精確分析獲得復健療效的實時反饋。KIMIA會自動採集、存儲膝關節健康數據,根據醫師的要求對數據進行篩選、整理和分析。醫師還可以遠程監測病患復健數據並結合其術前數據進行綜合分析,為每位病患提供優質、個性化的復健方案。

為實現高精度、易穿戴、低耗能的目標,KIMIA首創性地採用柔性材料傳感器,以達成正負3°的關節活動度測量精度,並且可連續完成超過10萬次彎折測試,工作溫度範圍亦比其他類型的測量元件多出20℃;針對持續監測這一重要功能,KIMIA採用特製的集成電路,可將傳感器採集的原始數據直接轉化成可讀式數據,並在傳感器內存儲至少5天;在互動性方面,KIMIA外形小巧,操作簡便,可以自動與手機相連,適合多場景、多用戶使用。2020年,KIMIA贏得了詹姆士戴森設計獎(James Dyson Award)新加坡Top1和全球Top20。

目前KINEXCS已經獲得ISO 13485醫療器材質量體系認證並與新加坡3家大型公立醫院開展了試驗研究。這3家醫院涵蓋新加坡60%的膝關節置換手術;同時KINEXCS也與深圳市人民醫院骨科、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等中國大陸權威醫院合作,研討進一步臨床試驗合作項目。作為公司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嬌生(Johnson & Johnson)為KINEXCS提供雄厚的技術、產品研發支持並為公司開展中新兩國的臨床試驗項目以及市場、渠道合作資源提供有力幫助。

在全球2億6千萬病患飽受膝關節炎折磨的當下,KINEXCS利用技術創新和臨床應用的雙重引擎助力KIMIA走向世界,期望為被關節疾病困擾的樂齡人士帶來福音。

相關連結
KIMIA的使用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imEzmv0t8